香港「與芒草之約定」鳳凰徑第二段:伯公坳 — 南山




2018/11/12 香港「與芒草之約定」鳳凰徑第二段:伯公坳 — 南山
鳳凰徑第二段:伯公坳 — 南山
出發:大嶼山巴士3M,東涌上車,伯公坳站下車
回程:大嶼山巴士3M,梅窩上車回程,或在梅窩碼頭乘船往中環
時間:5-6小時(連休息拍照時間)
注意事項:路況多梯級,且上大東山副峰,多少要攀爬,新手不宜。
 
難得趁著假期好天氣,且芒草漸長下,自然會想到這裡了,乘著嶼巴3M出發,省一點分段收費,在車手引領下,很快便到了交匯點,伯公坳。

要說伯公坳不用多說,既上大東山或鳳凰山的必經之路,今天漁護署派幾個人專門派傳單,告訴我們自己垃圾自己帶走的訊息,似是為行山新手等有備而來,做足工夫。





上山伊始,很多人開始頂不住,主要是太陽當面曬過來,新手和少女們都因裝備不足下,沒有戴上帽子下,粧被溶掉了 ,有些因為一睹芒草心不息而硬著上山,芒草漸長,人如魚貫上山,上山的睇級其實都多,小弟自這年來走四徑遊洗禮下,感覺甚有不同。謙卑的一步一步登山,竟是前所未有的快意。

比起芒草,眼前的凰凰山,狗牙嶺的景色更為吸引,趁著芒草,來一張全景照,果然不枉此行。









天不再陰霾,地不再暗淡。初早密雲,霎時太陽一照,拉開布簾,碧水藍天。
 
人山人海,人啊人,為了芒草而奔波,我仍是謙卑的上山,賞上天給予我們的一草一物。芒草在金光點綴,散落在這碧水藍天的嶼南境地上,甚是撩人。
 
回看鳳凰之巍峨,狗牙之險要,山有山的山勢,海有海的恬靜。坐在其中,已是一家。在熙來攘往的郊道上,我仍找到物我兩忘,天人合一的心境,實屬感恩。
 
少女打卡情況嚴峻,一個地點,在芒草堆中打卡可以貼著不走。沿路上芒草漸多,有些人認為山頂的芒草更多,誓要拔足上山,浪費氣力,佔領先機。有些人卻站在景點,先拍為快,動也不動。物以類聚,人如群分。

我山水份人真的不怕醜,叫走一對海枯石爛的情侶暫時離開幾秒,讓我可以感受一下那天人合一的景色,情侶有點不願下依了,我卻幫他們拍了一幅背影作補償,他們笑了,被打擾了幾十秒後繼續海枯石爛下去。









這時,遠處出現一道雲海,慢慢飄過來,我跟拍檔說,今天真的是幸運的一天,雲海竟然穿插而過,騰雲駕霧去。上大東山的一段到盡是急斜,這是甚有難度的,看見一些少女爬上一半,不上不下,真的是十分緊張。惟有指引她們怎走。她們跟我說:「大東山不是阿婆都好易上的山麼,為什麼那麼難走?」我只能苦笑說婆婆老當益壯吧。

一路上,一路斜度更大,去到70度斜,幸沒有太多浮沙,地是穩的,這對我來說是有多少挑戰,同時學以致用一試,感幸留意各師兄分享,自己看人家拍影片教導,最終不除不疾,成功攀上副峰。







山上有不少仁兄少女坐了良久,拍一張相有點難,惟有拍一張當自己在其中算了。
 
一天內能遇到這突來的天氣變化,確是上天對我的恩賜,上了副峰,之後過大東山一點都不難,上到山頂,景色又是另一番景緻,太陽掛在天上,驅散了山頂上的雲海。
 








 
 
沿著絲帶指引,這時大家都已知道,我已遠離正式山徑範圍,順著絲帶引路,看到爛頭營在雲海前後變化,甚是感恩。
 
一小時內,竟親身經歷兩種天氣的變化。時而起雲霧,鋪陳成雲海,陽光一照,透穿了不同的視角,若隱若現。那爛頭營的小屋,朦朦朧朧,一反照下透出光芒,清晰可見。此情此景,再以筆墨形容,似是在造物主前的一種故弄玄虛的技法了。
 
從山頂直落至爛頭營,這時左腳鞋底整塊膠竟脫了出來,拍檔問我膠袋綁著走如何?最怕膠袋太跣,漸漸想起那影片中怎樣平行自己下山,還是托賴幸運,終到了爛頭營大休一下了。

回接上鳳凰徑後,人啊人,去到18號營盡是人,如之前師兄分享,旺過旺角,哈哈。










 
對於行山人山人海,實是有點懼怕,鑽進一小屋就夠。爛頭營的景緻確是美不勝收,如此美景,實是大休的最好地方。

吃吃喝喝,醉翁之意不在酒,看看四周的芒草,天下何處無芒草,確是大東山的開得最多最密。












下山時看了消防隊友在爛頭營一處幫肇事者包紥,人多出事的人亦多,一看究竟,傷腳,已知她的裝備已經不足了。

去到雙東坳附近,沿黃龍坑還是南山走呢,還是選了南山走吧,太陽照過芒草處耀出金光,而在下山途中,另一邊的鞋底膠又脫了。幸好南山下的梯級尚好,還可以挺住到鳳凰徑一、二段的交匯處,途中看了缺水的一對母子,分了一些水給他們,天下怎會無新事呢?最後夜幕終於低垂,下降至梅窩中途。在感恩的回家路上,向是日的行程說說再見。











 

 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香港 2020/02-03「否極復泰來,麥十深度行。」— 記麥理浩徑第十段

香港 「萬壑囂浮沙,九逕任縱橫。」— 九逕山

香港「山水映照面如鏡,懷古塑風大潭灣」— 記柏架山徑,港島徑第五段部分 畢拿山,港島徑第六段(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