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「敢行再闖孖崗山,有緣同行常感恩。」— 記衛奕信徑第一段

2019/11/29 香港「敢行再闖孖崗山,有緣同行常感恩。」— 記衛奕信徑第一段

 

出發:灣仔皇后大道中城巴6號巴士 — 黃泥涌峽道下車

回程:衛奕信徑第一段起點側城巴6, 6A, 260X號巴士

需時:4小時 (連拍照休息時間)

注意事項:上孖崗山要步行上1200級梯級,新手不易。

 



十一月二十九日,感恩節翌日。一個平凡的星期五,其實那天來得不平凡,天氣十分高清,我不想浪費上天賜予的好時光。遂在早幾天前,已請假計劃動身行山去。

這次天文台的預測準確無誤,幾天前,心裡有一籃子的地方想行山去: 如吊燈籠、八仙嶺、分流等。有的想再探個究竟,有的想初探端倪,但不約而同,在沒有同行者結伴下,或路徑連交通所需的時間太長而作罷。想了想,不如再闖孖崗山,想起赤柱半島之勝景,念念不忘,便決定再闖孖崗山去。

灣仔起步,黃泥涌峽,紫羅蘭山徑

在港島行山,有幾個好處,補給點多,前往或退出點易達市區,退出點數目亦多,交通班次不會太疏落。趁著假期,抖足精神,輕輕鬆鬆在灣仔地道的茶餐廳享用果占麥多,豬扒麵,熱咖啡。多士烘的正爽脆,麵又來得彈牙,咖啡煲得又濃厚。時為早上十時三十分,食指動了,索性早點吃過早午餐,然後整裝待發,備好1.5公升水,向著皇后大道東出發去。





座落在灣仔築跡群中,沿皇后大道東往石水渠街上,一間十分注目的藍屋,載著黃飛鴻豬肉榮的師徒故事。在這重新發展熙來攘往的社區中,不遠處就是舊灣仔郵局的位置,那裡就是走上灣仔峽的起點了。

時候不早了,我本想加料由灣仔出發至灣仔峽,經布力徑往黃泥涌,但時間有點倉卒,結果惟有借城巴6號之助,在黃泥涌峽道下車,沿油站側的樓梯,慢慢走到黃泥涌水塘的起步點去。





身在黃泥涌峽,本想走到工人宿舍的古蹟看過究竟,惜那裡重門深鎖,而外面圍了層層的鐵絲網,惟有作罷。



走進黃泥涌水塘公園內,水色恬靜,沒有小賣部的經營下,此地方更見冷清。這裡的水上單車活動已經作古,如今更沒有生意人對此活動有投資的意欲。冰冷一角,遇見一位途人處理好自己的行裝後,談談在這水塘發生的往事。我好奇問他往那裡行山,答曰渣甸小馬山。他又問我往何處走,我說今日會走孖崗山,他有點擔心,叫我小心為上,因此線十分體力化,但這天氣下走還可以。大家互相勉勵加油後,便各自尋覓心中的山水了。





刻下,在水塘邊沿紫羅蘭山徑進發,這裡和陽明山莊的終點處逆走衛奕信徑的路線有點不同,雖不是衛奕信徑的一部份,但仍會在紫羅蘭山頂上接回衛奕信徑。再者從紫羅蘭山徑走的話,可登上山的正、副峰呢。

在水塘邊溜呀溜,看看遠方的南丫島發電廠三支煙囱,南朗山,班納山。回望聶高信山,布力徑,十分清晰,一覽無遺。這天的天氣十分好。慢慢數,細細數,看看自己走過的山頭,一跌一宕,細味點滴湧上心頭。






紫羅蘭山徑中,有一分岔路段,一段沿紫羅蘭山腰往淺水灣坳,另一段需跨越紫羅蘭山頂駁回衛奕信徑往淺水灣坳。欲窮千里目,更上一層樓。我選了上紫羅蘭山頂的路段,官方訂的所需時間為45分鐘,這上山的路都是鋪好的木梯級,梯級一路延伸,斜度並不大,上到開揚處,由高處在望港島南區,視野更廣闊,南朗班納雙山庇蔭下,城市一路,一目了然。

反過來一望,維港景色現眼前。一山疊一山,老大就是大帽山,今天,老大都給我們拿下了。不遠處的畢拿山裡傳來練靶的聲音,劃破了寧靜遠逸的景緻。話雖如此,這維港之景色實在令人看得心醉,完全不被城市的煩囂俗世所騷擾。




 

紫羅蘭山,正副峰

比官方時間早大概10分鐘,我已身在紫羅蘭山的副峰了。副峰望維港的景色一目了然,而另一方望渣甸山那方向亦綠草如茵。徐徐由副峰梯級走下一坳上主峰去。

這一坳都有過百級梯級吧,但在坳中看到的景色十分秀麗。似是夾逢,卻是打開天窗看世界……由近至遠,南朗山,海洋公園吊車位置,直出至南丫島的索罟灣,鹿洲,右有發電廠,層層遞進,實是一道勝景。這時巧遇三位行山友在拍照,我當然把握時機,在如此美景下,為我留下身影吧。











不消一會,走到紫羅蘭山徑與衛奕信徑之相連處。三位山友在這指示牌和我再遇,說想去赤柱,要怎樣走才對?找到同路人了,有緣。山友問我是否從陽明山莊走,我跟他們說淺水灣坳方向才是正路。慢慢走上,已是紫羅蘭山的主峰了。



大潭峽

過了主峰,走過山腰,看得份外清晰,這就是大潭峽,大潭中、篤水塘,以及大潭灣的全豹了。想必是這個位置才可以一覽大潭峽,大潭灣之全景,彌足珍貴。



駭見一望,下坡內金黃無盡,它們像是搖曳著,跳開心舞給我們駐足觀看。芒草水色與古建築的配合確是一絕。再往前走,就有一大片山茶花海稱心靜候,點金點白,再襯黃藍綠,這樣的配搭堪稱完美。








向前看,這裡看到的是南灣一帶,天空上襯著一線雲。山腰中的一線,就是我們繞著山腰往淺水灣坳的地方,一線天一線地,相當合襯。山綠碧水,萬里無痕,天地歸一線,心曠神怡。



近攝大潭篤水塘,百年石橋,錦亙兩地,這樣看其向外伸展的大弧線,十分壯觀。再看大潭中水塘,圓拱形石橋水閘,鎮守一方,後再往遠處望大潭灣處,自然水色,恬淡而幽靜,兩艘大遊艇在此泊岸,一放空再添白色倒影。由這裡看大潭峽,大潭灣,真的別有一番味道。


 
大潭峽、淺水灣坳

是時候跟大潭峽告別了,向後再望,風光留在心間。向前走向前看,就是另一道畫風在您跟前,猶如外園往內園一樣,格局不同,多添一份神秘感。





看看右邊,淺水灣的景緻在您面前出現,意味著最辛苦的路段即將來臨,緩緩走下梯級,迎接挑戰。





這裡所看到的是孖崗山,孖崗上山同孖崗下山,在到達淺水灣坳前,遠望淺水灣酒店,傾城之戀,張愛玲到過的地方,這刻所戀上的,自然是淺水灣的山水了。




 
紫崗橋,孖崗山

下到淺水灣坳了,請不要立刻過橋,這裡一上就是有900級梯級等您征服。如大家不想上孖崗山,可從左邊指示往大潭水塘,或走引水道往赤柱,或從向下較陡的山徑往淺水灣去。



看見方才那三位山友想過橋立即上山,我即阻止他們,他們未知道這裡有900多級要走。我勸她們多休息一會才出發。她們問我要不一起吃點東西。我說不要休息那麼久,令身子變冷。

上孖崗山的梯級鋪得好好,真的辛苦了一班工人,如沒有這些梯級,相信上孖崗山會更加難。秋風起,林蔭處,走起來十分舒服。上梯級都不可能快,一步一步上才是上策。比上次氣量更好,大約上到700級左右,真的要抖一抖,隨後征服孖崗下山,往孖崗上山處進發。











由副峰,孖崗下山到主峰孖崗上山,是需往下走一段深谷,再由深谷走大約300級上主峰。這段可稍為回氣,慢慢再上級。適應了步頻就可以。這裡看到的赤柱一隅,紅山半島等甚是撩人,或是一種動力,恨不得快點到孖崗山頂看赤柱半島全貌去。
 

赤柱半島、緣、感恩

由孖崗山下山往赤柱,所望的景色就是這旅程之最佳回報。的確,今天的天氣太好,令我們有緣看到最高清的赤柱,難以忘記。

在這感恩節裡,一線天一線地,任何方向的景色都清晰無瑕,無瑕得樸素無華,但遠超我筆墨所能描述和感受了。

三位山友和我再這裡拍了很多很多的相片,她們不怕跟我快拍百多張,又指引我她們需要怎樣拍那樣拍才好。我覺得這是一種緣,大家對留下影像都興之所致,令拍出來的照片更加生動。

喜歡這一段,往下走,就好像美好的景色慢慢落幕,而當屏幕掩了赤柱半島後,就是散場之時。天下無不散之延席,感謝今天的好天氣,藍藍天,青蔥地,人隨行,心寬鬆,在這天留下了不錯的山水印記。













 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香港 2020/02-03「否極復泰來,麥十深度行。」— 記麥理浩徑第十段

香港 「萬壑囂浮沙,九逕任縱橫。」— 九逕山

香港「山水映照面如鏡,懷古塑風大潭灣」— 記柏架山徑,港島徑第五段部分 畢拿山,港島徑第六段(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