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 2020/04/20「抗疫否極復泰來,撲上大帽觀雲海。」—大帽山


2020/04/20 香港「抗疫否極復泰來,撲上大帽觀雲海。」


出發:荃灣西鐵站乘51號巴士,川龍站或荃灣兆和街往川龍專線小巴

回程:荃錦坳乘九巴51號線

時間:4小時(連休息時間)

注意事項:較易行的路段



是日,一人行。

四月初,蓮姐搬到大帽山遊客中心茶水亭新舖位後,想親身看看究竟。天氣預測初時起霧,早上十一時後會有陽光,趁緣之所至,把握可觀雲海的時機,二話不說,就立刻動身往大帽山行山去。

忘記了今天是星期一,51號巴士班次為「龍貓」時間表,一小時一班,所以我改由如心廣場走上兆和街坐80號小巴,朝著川龍出發去。

到了川龍,只看見山頂一片迷茫,那最高點被雲海捉弄得若隱若現,遠方的太陽開始透射而出,似是告知要趕快上山頂不可了。

由川龍望大帽山頂

扶輪自然教育徑觀景台

由川龍沿荃錦公路走至新開田,經扶輪自然教育徑上山,走過百梯級後,到達扶輪自然教育徑觀景台。觀景台的景色尚算開揚怡人。接著,我便沿小徑直行上到扶輪公園處。公園內新經營小食亭仍未營業。在大帽山裡,沒有人比蓮姐起得更早吧。不久,步行上山,不消一會,到達遊客中心蓮姐新舖處,跟蓮姐談了幾句,她問我從那裡行上來,我說是川龍呢。她感謝我來到她的新地方。接著,她隨口道:「今天很熱吧。」

是的,今天比較翳焗,但在林徑內走卻減到涼快舒適呢。我仍抵不住口渴,隨口點了豆槳燒賣去吃。蓮姐問我仍會上山嗎?我說會呢。「早點上去,不會太曬」,每一次跟蓮姐談天都得到她一番鼓勵,銘記於心。


接著的上山路段,大家都耳熟能詳,不用多寫了。逆走麥理浩徑第八段入林路,到中段M152標距柱附近的更亭處。途中看見兩頭相悅的牛在吃草,牠們用頭挨擦對方,十分溫柔,莫非這就是「執子之牛,與子皆老」的景照嗎?在平日的大帽山裡,不需跟人們爭取閒適空間,悠悠自若的,在這裡吃草,何其舒泰呢


過了更亭,開始走彎曲的「之」字路,向大帽山山頂進發。這時,四周的雲變得白茫茫,我一路看雲,一路感受到它的意態流動。它是行雲如水的,時而遮醜,時而奔放。雲在天,遇光照,水點化成蒸氣急急爬升,向山崗奔跑,化霧於天上,久久而不散。


霎時,時晴時霧,上山的人影若隱若現,雲海如霧四散,指引仙境一路,太陽不時透射積下的雲霧,隨著光影夾雜照射下,雲海四散,頓時畫風一轉,藍天白雲呈現眼前。

方才,在大帽山觀景台遇見行山人士,說說大羅天(雞公嶺),大刀屻,及大帽山,俗稱「三大」的行山趣事,說說笑笑,在保持距離,沒有違反限聚令的前提下,仍可細訴大家所感悟的山水情懷,十分難得。

海拔愈走愈高,天色愈見清藍,看嫩綠的林木開得青綠,山巒中披上一片墨綠,由淺入深,色澤層層遞進,襯著陽光所透射下的金黃色,這情景顯得份外美麗。徐徐步上山頂處,途人問我為何要走回頭路去?我說只有半支水,天氣這麼熱,又怎可到鉛礦坳去呢?







天氣愈來愈熱,陽光暴曬於人前,很多人問我山的另一邊是千島湖否?那是船灣淡水湖呢。貴為香港山中的老大哥,在大帽山看風景,有著居高臨下的氣勢,三橋:青馬,汀九,昂船洲,一覽無遺。天色更好,望向港島更沒任何難度,清晰可見。

在回程的路上,遇上方才在觀景台一起說笑的山友們,他們說我走得真快,不是呢,只是比你們早起步而已。他們說要到鉛礦坳去,我只是問夠水否,因天氣變得更熱。說說兩句,初次見面,像是好友般談得十分投契,大家不知道對方姓甚名誰,只是一起嚮往在山中感悟的情懷,在這複雜困難的環境裡,找到一絲心靈上的安定。

火紅的樹葉,趁著黃黃,嫩綠,青綠,墨綠的樹冠上,沿大帽山道夾道相送。看四時之變化,實是有違節氣。否極泰來,在這不安的環境中,路仍然要堅忍的走下去。四色歡送,有如油畫般的絢爛,不留下遺憾,只留下那得來不易的山水情。





x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香港 2020/02-03「否極復泰來,麥十深度行。」— 記麥理浩徑第十段

香港 「萬壑囂浮沙,九逕任縱橫。」— 九逕山

香港「山水映照面如鏡,懷古塑風大潭灣」— 記柏架山徑,港島徑第五段部分 畢拿山,港島徑第六段(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