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 「山水走遍芝麻灣半島」— 芝麻灣郊遊徑遊記

2020/06/30 香港 「山水走遍芝麻灣半島」— 芝麻灣郊遊徑

出發:東涌港鐵站 (嶼巴3M: 貝澳老圍村下車)

回程:貝澳老圍村 (嶼巴3M)

需時:7-8小時 (連拍照休息計)

注意事項:耐力,體力,方向感,補水缺一不可。



盛夏

盛夏,蟬已脫殼納涼,水牛走進河裡嬉水。本是踏進沙濱海灣,沿海游泳享受的好日子。我卻趁著十分難得的高清天氣,毅然往芝麻灣半島環島郊遊去。

往芝麻灣半島郊遊,準備計劃絕對不能隨心,耐力、體力,方向感均缺一不可。整條郊遊徑需要花上八小時方才能完成,而且途中是沒有任何的補給設施,您的背包要預上一整天的糧水與救急用品。可幸的是,這郊遊徑的路況並不太崎嶇,而且大部份路段都是在林蔭之下,熾熱的陽光不會直接當曬,但始終路程十分長,在炎夏間要注意補水,避免中暑,且預留更多的時間休息,以免體力透支,完成不了最後上老人山的路段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一般行山隊的做法都是採取「先苦後甜」的遠足策略,逆走先行上300多米高的廟仔墩(老人山副峰)、老人山,然後沿山徑經海岸線回到貝澳,或沿郊遊徑經拾塱村出走至梅窩結束行程,為程分別用上8小時以及4小時。但是,當日我計劃在廟仔墩山上看日落,所以我仍順著官方郊遊徑的路線走,保留足體力到最後登廟仔墩、老人山靜看夕陽的來臨。

信走貝澳

時為接近早上九時許,乘巴士往東涌時駭見四周藍天白雲,視野十分廣闊,遠看香港島、九龍半島亦清晰可見。在往東涌的旅途上,處處都看到好風光。









巴士到了東涌後,要轉嶼巴巴士3M線往貝澳老圍村,此巴士路線已改為雙層巴士行走。當巴士隨隨駛往東涌道入口時,突見鳳凰已不再飄渺,鳳冠鳳頂已座落在您眼前,「鳳凰朝天,懿晴立照」,自覺很少看到此鳳凰勝景了。




及後,車慢慢爬上伯公坳頂了,有不少攻鳳頂、大東的人士已下車去了。在那熾熱的陽光下奮進,非要不一樣的體能不可,一切安全為上吧。車由坳頂一下,畫風就會來一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。上、下長沙,索罟群島,群島聚列,呈現眼前。那彎而細長的上、下長沙連綿成里。配那藍藍的海水,密綠的群島山色,這幅畫順應著夏天的色彩,既豐富又火熱,水色又不失清涼,嶼南水色,此刻無價。










由東涌道駛往嶼南道,接上一個又一個的茂密林蔭後,終看到海岸線上,有一片村落,這裡就是貝澳老圍村了。在此下車,往對面馬路一靠,有一堆指示牌指引不同的地方,由這裡走,就是往芝麻灣郊野徑的起點了。




道路曲折蜿蜒,望向廟仔墩、老人山,路兩旁有一群水牛吃草,更有一堆外籍學生正在跟老師野外學習,十分熱鬧。這裡有許多外國人居住,他問我是否跟學生一起研習?我答道是自己行山去也。他問我有否帶水來,我說背包在那裏,他跟我說享受是次旅程。一份關心,從來都是行山的共同語言。由此起步開始,我在旅程中沒有遇過其他途人了,直至回到貝澳這地方內。



一路走來,看那兩堤對岸,紅樹處處,沖積的土地平整地鋪起一片嫩綠的草皮,老人山在上頭,有點日式庭園的感覺。沿海岸線走,一大片金色的沙濱在您跟前,這正是貝澳沙灘了。貝澳沙灘水質不錯,沙質當然不及大浪西灣,但那廣闊的視野亦令人一往。眼看鳳凰今天不再飄渺,大東二東兄弟齊心,蓮花筆尖蓋頂,一地飽覽四山,天水一色,霸氣得很呢。



在灣岸線上走,左邊有別墅數隅,右邊靠海風吹拂,灣岸的盡頭有一歷史悠久的天后廟,正在進行修葺。天后娘娘有如鎮海神針,「安靜、停止」—是日的水波微微蕩漾棹在海邊靠岸,水靜悄悄,腳步走過的沙沙聲,漸漸沿海岸線的盡頭繼續繞過去。

 只我一人,獨佔望東







海灘的盡頭有一分岔口,上斜的路是往拾塱村及芝麻灣郊遊徑的路,我卻選擇了右邊一直沿海岸線繞至望東灣的道路。這路往望東灣人煙稀少,需時半小時,全是鋪得甚好的混凝土路。望東灣曾是賽馬會青年宿舍一隅,惜客量不多而關閉。若不是宿舍曾在此灣建成的關係,這路更可能沒有鋪得那麼整齊。往望東灣的路徑中,有一條新修建的山路直往龍尾,需時三小時,但此徑仍未開放,新路向山上發展,當著陽光曬,似是居高臨下看海岸景色,惜今日太陽猛烈,還是待此徑開放後才一探究竟吧。






沿著海岸線的山徑,走進林蔭。吹拂的海風,天然的屏障,舒服非常。這裡似是有靈芝生長,恰似一個世外桃源。在林蔭隧道出口處透出一座修好的四方亭。竹林深處人家,亭內十分整潔,本想往亭外一看是否可望望整個海灣的景色。惜草生茂密,鮮有人前往,隱約在草叢一探,桃源離我的位置甚近了。





下山的斜路,加快了我直奔桃源的意志。落到望東灣了,只我一人。有人說,這裡會有不少外籍人士在此作天體沙灘消閒游泳之用。我卻無福消受了,比起遇見他們。我更十分嚮往成為海灘王的時光,這正是我的領土,一人霸佔整個沙灘的霸氣,非筆墨所能形容了。







望東灣的面積比貝澳少得多,但更寧靜得多。海灘正面向著鳳凰山,大東山,二東山,蓮花山,以及老人山,在此仰望老人山的五官亦十分神似。視野比在貝澳那裡看得更廣闊。沿海拍岸的聲音有如立體聲,浪花靠在灘邊透出的啪喇啪喇聲,清晰無比。這時的我,佔了此地為我麾下的領土,想想辦法立此存照,以茲証明。於是就地取材,在亂石堆中拍上一對木塊作平台,為自己自拍起來,各種的角度有著各種樣式的天然擺位,為自己多取幾分丹青,留為紀念,這樣的操作大概玩了接近一小時,儍勁得很。







海灘的盡頭是碼頭一角,側有涼亭以供路人乘涼。碼頭外,山中山,水中水,在等高的山脈線遇上那等闊的海平線,天高海闊,連成一線。又激起了我自拍的儍勁了。碼頭上有燈塔一支,塔下剩了啤酒空罐,對酒當歌。在這絕色的海岸裡,大自然就已是他的知音了。




忽爾,聽到別墅有電台節目播放的聲音,這望東灣本有渡假屋一座,人煙稀少下,只剩下店主的民居了。店主沒有出來,眼見在領土用時的時間過長,接近停留一小時三十分鐘了。這時,猛然醒覺仍有一大段路程未走,決意沿著碼頭邊上山的路徑,前往龍尾去。

經過望東灣的四號及六號兩間小屋後,您就會看到上山的山徑,山徑一開始分左右兩源,左邊鋪得整齊的原來是往居民貯水池的路,接上澗源。而右邊的就是往龍尾的路。由這路段開始,就是慢慢爬升至龍尾的林蔭路。

林蔭路中擋了烈日當空的太陽,就好走得多了。這裡雖在密林中,但因是在沿海岸線一路爬升,微風吹送過來亦有涼意。這裡往另一分岔路線需時一小時,所以慢慢步上去便可,在炎夏下不能操之過急,否則便沒有力氣走上最後的上山路段了。這裡看到對面的石鼓洲,以至外伶仃島均一覽無遺,這海岸的延線猶如海角天涯,是大海的盡處,在此走過,頗有走至極地的味道。


大浪、二浪大波板 — 海角天涯




來到這裡,有左右兩邊走的分岔路。一定要跟上「大浪、二浪」木牌指示的方向走,這樣的走向,會以更短的時間到達龍尾。如果向左走,只會回到貝澳,再到龍尾就要多花2—3小時了。

這路段考取各人的意志力與耐力,缺一不可。途中的景色被樹蔭遮蔽,雖沒太多景色可見,但可直接與大自然來一個全接觸。這段山徑是沿海岸線攀升的山徑,回望望東灣、大東山、二東山,中段可完整地看到石鼓洲的景色,想這裡看石鼓洲全貌是最接近以及最清楚的了。




整個芝麻灣半島有一部份是戒毒或厭惡設施的地方。有兩間戒毒所,一間監獄。及後,從討論區山友得知,監獄已轉為訓練場,沒有囚犯在內了。遲點在石鼓洲會建成一個新的焚化爐。想芝麻灣是人跡罕至,是潛心修行的好地方,又山徑四通八達容易迷路,且要往最近貝澳或拾塱之地要2—3小時。三面環海,越獄逃走有一點難度,所以有不少戒毒所駐在這裡吧。

說回石鼓洲,它是一個禁區,除開放日外,是謝絕外人探訪,現在由此郊遊徑遙遙相望,已是接近此島嶼的最佳方法了。此段雖為林蔭路段,景色並不太多,但在其路段行走,微風相送,算是涼快。始終是炎夏,步履來得比較慢。同時,我似是感覺到,動物們的寧靜生活備受我這位外來者騷擾呢。

每當在林蔭裡,由一叢林走至另一叢林時,蟬聲大作,似是告訴大家有外來者來襲到訪。霎時,又傳出一陣陣的咚咚聲,動物向兩邊的叢林裡靠,免得被我發現。這時,看見地下有五隻像鑲有藍寶石的蝴蝶在地上休息。牠們一見我的腳步到來,就翩翩飛走了。牠們飛走的同時,總會有一隻引路相送,叫我盡快離開牠們的區域,以免打擾小動物們的生活。









天時暑熱,在林路的梯級坐下,稍事小休。大自然的涼風隨即送到,十分迅速,感謝上天。聽聽小動物、小昆蟲們所奏的交響樂,休了一會後,重新上步,終於到了另一分岔路,往前再多行3公里,就會到芝麻灣半島的中心地帶 —「龍尾」了。










這分岔路另一邊是往大浪、二浪灣,澄碧村的山徑。我沒有太多時間前往那裡一看究竟,但沿路牌方向前走十幾米,就會見到一塊大石波板,一登上波板,眼前的景色美得難以形容。










大石波板上猶如一個天然的觀景台,看到整個長洲,南丫島,港島南區,群島連綿,鉅細無遺。眼前的景色像一塊大屏風,和大石波板的面積之寬互相映襯,異曲同工。我現身處芝麻灣半島的海角,遙望天涯。海角天涯,站在這裡,看那渡輪的穿梭,浪花泊岸,小村聚落的景色,俯瞰大浪二浪兩灣,左望下徑的曲折蜿蜒,右望澄碧村的人氣孤寂,混然一景,來得實在,美不勝收。


龍尾




原路折返至「大浪、二浪」與「龍尾」的分岔口後,按「龍尾」的指示牌走,還有3公里的路程,多花1小時左右才可到達龍尾。往龍尾這一段,山徑比較平緩。在芝麻灣半島的盡頭,海角天涯轉回山中林蔭小徑,向芝麻灣半島的中心點出發。半島的中心點「龍尾」是在林蔭以內,沿途景色欠奉,比較納悶。沿郊遊徑一直走進核心的內圍,中間會有好多越野單車的路牌,這路段要與越野單車徑共行,要注意安全。在整個大約1小時的行程裡,會看見三塊巨石,您可以藏在巨石的懷抱中玩玩。石巨大非常,可遊一下以消悶意。林蔭交錯,悠見生成。龍尾的雕塑就在您的跟前了。

龍尾四通八達,一尾匯聚五地:左連貝澳、望東灣,還有一徑直上老人山。右經下徑、大浪方向往芝麻石林,大浪村,正生書院戒毒所等地。是次,我沒有更多的時間一探下徑、大浪村這部分,惟有找個機會再來郊遊了。龍尾的正前方是往拾塱灌溉水塘方向,亦是我下一站觀賞的地點。走了接近三小時,是時候大休一下,吃吃東西,補充體力,準備向整個旅程的下半段出發,順便看看兩條分別往拾塱灌溉水塘,以及往貝澳的新山徑,臚列如下:

芝麻灣郊遊徑新路徑介紹
龍尾-> 拾塱灌溉水塘 (新路段)

新路走過,設施刪起好一半路程,另一半路段仍要接舊路車路往拾塱水塘。下圖是新路段由龍尾出發往拾塱灌溉水塘,不是行車路前往而是行山路前往,但這段路徑前一半仍未建好。所以要走舊混凝土路前半段。
在舊路之後走到一半之後,有新路牌同新路下山往灌溉水塘,同時舊有的混凝土路仍存在。我試了新路,路程中間的視野算廣,不沉悶,可看到汀九橋大帽山,景色不錯。新路途中都有幾張石椅供休憩用。這裡就是新路出口接回舊路往拾塱灌溉水塘的交匯處。

回程往龍尾,這裡多了一條新路往龍尾,但仍未開放,所以要接回混凝土舊路回龍尾去。

龍尾-> 貝澳望東灣 (新路段)

此外,又有另一條新路往望東灣,但此路仍未建好,還未開放。或者往望東灣的新路有更廣闊的景色可看,令這部份路段吸引更多行山人士前往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拾塱灌溉水塘 — 寧靜遠逸

山水郊遊常在心間,總會帶點幾分逸志。既為遊子吟詩作詠,又有幾分與山不是山,水不是水,山仍是山,水還是水的感嘆。事實上,沿龍尾落灌溉水塘的路途中,可看見老大哥大帽山的雋永,又透視到汀九橋一帶的宏偉建築。似是掃了雅興,實則不然。沿梯級而下,淙淙的流水聲細細地演奏在您的跟前,此刻山水入庭園,洗滌上心頭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忽爾,一陣風在拾塱水塘的水面上刮起來,差點將我的帽子從頭上吹走。風起了,我趕得及按住帽子,涼風入心,泰然。拾塱灌溉水塘的面積並不大,但山水默然,潑綠於水,與水交融,泛起又藍又青的映照。每一部份均散發出一種柔閒的氣息。微風吹過下的紅樹,倒影在水中,在綻綠的水中,恰似一幅小橋流水的山水畫。

這寧靜遠逸的山水畫中,主角只我一人。我靜聽那流水淙淙,看那紅樹落絮,竟不感孤單,反之告訴自己沒有來錯地方。半島裡寧靜致遠,點起了我的逸志。水中山,山中水,物中情,留在這裡靜靜出神,頓感十分愜意。

拾起來的情感,雖感不捨,但仍要跟拾塱灌溉水塘說聲再見。沿山徑原路折返至龍尾,在龍尾大休半小時。時為下午4時,陽光變得柔和,而當天的日落時間為下午7時10分左右,是時候上山了。







全日焦點 — 登老人山、廟仔墩

老人山高303米,而副峰廟仔墩高302米,相差1米。但由主峰往副峰,先要下降100米左右到山坳處,再向上攀升100米走至副峰,是全日最艱辛的路段。繞了四分之三路程的芝麻灣半島後,直上老人山是對體力及耐力的一項挑戰。事前先要預留足夠的體力及水登山,特別是在炎夏的時間更為重要。




在途中沒有補給的情況下,如果在接近中午的時份,由貝澳登山,會迎著烈日當頭暴曬,加上沒風可言,登山敗走撒退的機會很大。但先繞芝麻灣半島走的方法亦有缺點,繞過芝麻灣半島至少需要三四句鐘,若要在陽光柔和的時候登山,太陽並不當曬,但體力的調整就更為重要。若發現體力不足或熱衰竭的情況下,不要強行上山。應當從拾塱灌溉水塘步往拾塱舊村。到了舊村後,沿芝麻灣道撒退至貝澳離開,這是最快的撒退路徑。

折返回龍尾上山而不選擇在拾塱直接上老人山,主要原因是龍尾那邊的路只是梯級,比較易走。一切狀況可以了,按照原定計劃進行,我逐步沿梯級步上老人山,只見往老人山的梯級連綿不絕,斜度慢慢變得陡直。梯級雖不斷,但兩旁卻有一整片竹林遮陰,不算熱得太苦。這片竹林一路向上升,十分茂密,相比黃竹洋那邊的竹林,還高了少許,猶如一條竹林隧道,慢慢走進這自我的空間默默向上行。

上到老人山的一半,路變得開揚。回望上山的路段,看不見「龍尾」,但卻看到香港島、九龍半島、喜靈洲、周公島以及坪洲的景色,視野無阻擋,寬闊得很,一覽無遺。這天的視野望得十分遠,連港島的西高山、太平山,栢架山山頂的兩個氣象球,甚至大帽山頂的氣象球,都清晰可見,十分難得。








一路歇息一路慢慢地沿梯級上山,扶著樹幹一邊借力扶持,再慢慢行梯級上去。夏天上山的困擾會不期然碰到很多蜘蛛網,最怕很大的蜘蛛跌落在頭上,所以我一路撥弄自己的頭髮,一路行上山,動作多多,以免造成驚喜呢。走到大約四分三的路程,在此匯合由拾塱灌溉水塘至老人山的山徑,意味著差不多登上老人山頂在望了。

由龍尾上山差不多一句鐘後,終見到山火暸望台已聳立在最高位置。別一支箭衝上梯級,立即攻頂。因為側邊草叢中有一開揚處,予您攝下港九的維港景色,比起山頂主峰的景觀更為吸引。







主峰頂上有一風火暸望台,暸望台上有一標高柱,在屋頂上築立標高柱至為罕見,惟獨此老人山上獨有,後來方知這不是此山獨有之特色山頂的草生得十分高,遮蓋了大部份的視野,但卻是小休遮陰的好地方。坐在暸望台背後納涼,順便看看上山的路時,都知道接下來的一落一上要多花幾分體力不可了。

“This is Life”. 高山低谷猶如人生,從老人山的頂峰拾級而下,其實是過數百級往下走的梯級,走起來有點沮喪,惟有回望老人山重拾那堅毅的意志,下山坳的路上全是林蔭小徑,惜山坳中沒有風吹到,添了不少難度。在低谷中攀升,以背後老人山的風火暸望台為目標,一路上一路靠背一望,若高度與主峰相近,即代表您會很快到達副峰了。此時,刺眼的陽光射進來,非要再戴上帽子遮一遮不可,陽光猛烈地投射過來,真想不到在中午時登頂的我會變成怎樣。

終上到老人山副峰—廟仔墩了,標高柱在群石之上,遙望蓮花山、大帽山,汀九橋一帶景色。近望拾塱涌口、芝麻灣,那深凹入內的海灣,襯托那簡約人家的村落,很有氣息,簡約而美麗,清新而沒有俗氣。










轉身一望,整個貝澳海灘盡入眼簾,不枉此行了。時間來得剛剛好,陽光開始收斂起來,貝澳海灘開始變得漆黑,那日落的陽光投射在出奇平靜的海平面上,映照那金黃的輝煌,一泛一泛的折射在湖面上,隨著那像奏摺的海洋,逐寸逐寸的推向那金色的沙灘裡頭。我嘗試多拍幾張照片之際,太陽隨即羞澀地躲在大東山身後,金光在雲層飄緲,若隱若現。天色開始變黑,是落山的時候了。



絢爛歸於平淡,回到繁華大地

由廟仔墩落山,會經過一堆又一堆的大石,要小心平衡,慢慢下山。之後接著連綿的梯級下山,有點累。到差不多終點時,一頭野狗剛在樹林飛樸而至,幸離我有一點距離,碰個正著。我緩緩地走,牠見我離開就沒有跟過來。落山的路亦漫長,但都有終結的時候,看到「芝麻灣郊遊徑」的牌匾了,我大叫了”Yes!Yes!”,完成了四分之三的環島旅程,隨即四周傳出狗吠聲,牠們都齊聲叫好呢。













由牌匾的方向走出芝麻灣道,向左走下斜路,回到原點貝澳泳灘,看見貝澳天后廟,斜陽落下,沙灘要關燈睡覺了。自疫情肆虐下,來露營的人稀少。回望廟仔墩、老人山,要說聲再見,走了七小時多,步履很慢,經過橋底,水牛依然在橋底歇息,浸了一天的浴,完全不想起來活動。又回到草原,走那蜿蜒的路,幾頭牛仍在吃草,而我亦展開歸途了。







等了大概25分鐘,上了3M巴士回東涌,車由嶼南道轉上東涌道,上朔長沙引水道處。這時,斜陽落下,太陽竭力散射出最後的餘暉,今夕依然動人至極。天空染上粉紫的顏色,上、下長沙,索罟群島,茶果洲都開始睡了。車到了伯公坳,畫風再次一轉,街燈燃起了,城裡萬家燈火,浮華大地,送別那鄉郊勝景。此刻,頓感大自然之神奇妙韻,至今依然才起心頭,為此旅程筆下一念。



圖片集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圖片集 2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香港 2020/02-03「否極復泰來,麥十深度行。」— 記麥理浩徑第十段

香港 「萬壑囂浮沙,九逕任縱橫。」— 九逕山

香港「山水映照面如鏡,懷古塑風大潭灣」— 記柏架山徑,港島徑第五段部分 畢拿山,港島徑第六段(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