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 【讓大自然說話— 羗山、靈會山、靈隱寺之旅】鳳凰徑第五、六段 (10/17/2021—山步行)

 

【讓大自然說話— 羗山、靈會山、靈隱寺之旅】鳳凰徑第五、六段|深屈道|觀音山|萬丈布|悟園|羗山郊遊徑|大澳|2021.10.17


需時:6-7小時

交通:大嶼山巴士11號

注意事項:沒有補給點,要帶足糧水。


%E6%9C%AA%E5%91%BD%E5%90%8D



#羗山 #靈會山 #觀音山 #靈隱寺 #鳳凰徑第五段 #鳳凰徑第六段 #深屈道 #龍仔悟園 #大澳 

影片連結:

https://youtu.be/ISfyi9q32kg


時為去年十月,與朋友到此一遊。思索良久,未敢下筆。對我來說,寫一篇遊記並不是十分困難的事,但能寫到我當刻的心情是十分困難的。無論我怎樣去寫,也寫不出這條行山路線的自然美。即使我用上許多的形容詞,以及很多很多華麗的詞藻,所描寫的只是一種形式的堆砌。數月流逝,我一直擱筆至今,依然思索甚久,摸不著頭腦,緒飛選萃,依舊沒有動過筆。

順延至今,倚星索驥,頭緒飛至,還是將那份美交予大自然自己說出來吧。鳳凰徑第五、第六段一直是低調而又寧靜的山徑。它既沒有第二段大東山裡芒草縈繞的牽絆,又沒有第三段登上鳳凰群峯的絕嶺風光可看。然而,這低調平實的山徑散發出那簡單樸實的自然美。「悠悠乎與顥氣俱,而莫得其涯,洋洋乎與造物者遊,而不知其所窮。」雖不至於先天下之憂而憂,後天下之樂而樂。相比於繁絮擾攘的打卡氛圍,卻表現出大自然最真實的一面。縈青繚白,外與天際,四望如一,莫衷一是。從淡水到海水,從溪流到分流,從觀音到靈會……潺潺的流水漸歸於靈隱,與大自然相合,心凝形釋了。

當嶼巴十一號巴士破浪於石壁水塘時,我彷彿進入了另一度幻象空間。狗牙三爪,張牙舞爪,險惡非常,可暴戾的爪牙落於水面後,迅被水神收復,馴染於大自然之中。陵角無數,峽線分明,脈象連連,幽靜如絲。一道又一道的絕嶺,群峯並列,立於水面上,氣如魄,形於釋。絕嶺未絕路尋見,天涯無涯復又返。巴士繼續跑上蜿蜒彎曲的嶼南道,用盡馬力跑上山。當我們看見鳳凰徑的牌坊按上門鈴後,終讓馬達捨得停下來抖抖氣。

牌坊立於深屈道口,顯然易見。坊內別有一道八角亭,以供恬憩。眼前草生嫩綠,是牛兒吃草的好地方。這裡人跡罕至,只有旱廁便利,往後的路更是天地同行,沒有任何補給。若不是有緣人,均是謝絕探訪似的。在草地盡處,階梯徐徐降下,我們二話不說踏上旅途,這裡的階梯依著觀音山而就,走進旋渦,一直向上爬升,升得愈高,景色愈見開揚。廻旋的大石級一路向上轉,我們好不容易趕上,終將我們送達了平地,這裡就是觀音山坳的位置。

密草盤纏,舉步蹣跚。觀音面聖,非要多攀升五十米左右不可。到了山頂,右面有一面偌大的鏡子。秋冬時,它映著一大堆佈滿碎片的隕石群。來到春夏,石壁水塘變成一面晶瑩剔透的大鏡子。鏡子裡藏著藍天白雲的倒影,十分入神。觀音正望,就是天壇大佛的跟前,他們互相呼應,對面山中的廟宇群,彷彿是他倆相繫的橋樑。視線放在最前,看看前路,沒有盡頭,向前續走,好有一番一線天空,遠至無涯的體會。

蔚藍的天空蓋著起伏不定的山脊線,右面的大澳落在水平面之中。遠方的景物有如一座座海市蜃樓,只看到高樓的影像,細看之下,那裡原來是澳門及珠海。走過山坳,前面有數百級梯級等待著您。眼前的高山便是羗山,我們很期待登頂後會看到什麼的同時,其實大自然已為我們作了預備。回望一眼,只見鳳凰山、狗牙嶺成為了非常可觀的山水背景,在梯級裡奮進,很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味道。此時,風聲習習,更令此高山多添了一份孤傲的感覺。當刻,我們感到和上天的距離變得愈來愈近,梯級愈大,海拔愈高,右面是無盡的深谷,眼前是一朵朵白雲。呼呼呼、嘯嘯嘯,這是大自然歡迎我們的聲音嗎?我們爬上了大半的登山梯級後,喘喘喘、歇歇歇,體內的呼喚恰巧與大自然的聲音互相呼應。當刻,我十分肯定,自己與大自然正走在一起了。

風並沒有減低了我們上山的步伐,我倆終登上了羗山頂。一路向著西南方的海平面觀望,駭見列島們已熱烈地向我招手:喜靈洲、石鼓洲、索罟群島徐徐的排在跟前。風呼呼作響,草擺擺搖晃,我們站在山頂,頓感視線變得遼闊。狗牙獠牙,臣服水神。雨水被引於石壁水塘處,復又滿瀉於溯澗之中。溪水匯流,入海以分,劃定分流,逐出大海。我們看著那分流線面上的層遞,溪水漸漸融於南中國海裡,恰巧我們的視線疊著地平線,相忘於海平線下,聚焦於那天海無涯的懷抱裡,久久而不散。

大自然開始叮囑我們了,前面還有甚麼山?前面很多山待您走呢?看著白角頂,不捨的向羗山道別,接下來的路相對平坦,有一捷徑可直達悟園,我們沒有選,選上往靈會山的路,三登三峯,就在此刻。靈感一觸,心神相會。我們期待這次跟靈會山相聚的時機。天空放晴,空氣清涼,草地廣闊,芽枝煥發,盡見生機。惜芒草未合時,未能縈繞相會。大自然自有自家的法則,絕不令您失望。踏上山頭,呼呼作響,你就是明星。這千變萬化、蔚然成風的山峯,成為了你獨有的大舞台。

收起了虛榮心,謙卑的躺平於標高柱旁的草地上。頃刻,我覺得自己已成為了大自然的一部分。看著白雲,風刮起了,我嘗試閉上眼晴感應著大自然對我的呼喚,竟差點睡著了。友人問我是否過累,我說不是。我想這是大自然予我跟它接觸的好機會吧。站在高崗上,鳥瞰深谷下。風景美不勝收,那種美遠超我的想像。山徑延伸於高山峻嶺上,斷斷續續,其縱線直出於大海。山坳中的草原綠草如茵,向前踏下一級,好像沉沒於綠海之中。下這一級,我竟有點猶豫,嘯嘯的風帶著嫩嫩的草,嫩嫩的草襯著起伏的山崗,直出分流,盡是天涯海角。天涯海角是海平線與地平線之間的交融,就像淡水流入大海裡頭相融一樣。那一刻,我感覺自己踏空了,在空中飛翔,在空中盤旋,少有的感覺,大自然就是這麼美。

來到山坳平原,我們辭別了山谷群落,轉路往悟園靠去。途中有多少考驗,要涉水而行,進入觀園,進入迷陣。流水淙淙,滴滴答答,走了一大段路,竹聲剎剎,像是武俠小說的佈景場面,來到庭園門口,寫上私人地方,自成一角,這裡就是悟園。悟園內有亭台、九曲橋,又有一偌大的荷花池,在樹林的中央裡自成一閣。池面寂靜,柳絮紛飛,依山而建,是十分融合大自然的花園建築。

我們身處的位置距離萬丈布較近。林中穿梭,去到山徑分岔口處,離開鳳凰徑第六段,向右轉經羗山郊遊徑至大澳道走。下山的路漫長,在引水道走的路亦長,然而雨季剛結束,山巒中長出了不同大小的瀑布,絲絲緊扣,潺潺的流水聲十分動聽。車笛聲漸響,沿大澳道下坡一會,轉走至另一山谷。肩息漸累,漸歸於靈隱。淙淙的流水襯托著我們沉重的步伐。一水縈迴,終登上靈隱寺了。

寺內果然靈氣迫人,依山而建、莊嚴宏偉。但我們已飢餓甚久,急往齋堂處靠去。友人說這裡的師太還是二十年前那位,樣貌不大改變,身壯力健。師太熱切告訴我們那個位置盛飯、喝茶水。齋菜到了,水清茶靚,二話不說,已將齋菜掃清。茶過幾巡,靈息歸氣,我們到寺內一遊,沿梯直上大雄寶殿,以淨身心。這靈隱寺格局簡單,寶殿正中,香火繼旺,但可靜聽百鳥蟲聲,清心悅耳。日漸歸息,我們順著流水,回流至靈隱息肩亭處。

自若下山,傾傾講講,竟毫無倦意,來到大澳處,人潮漸多。走過寧靜重回繁華,但我仍未忘那與自然同呼同吸的暢快感。雖睽別數月,仍十分深刻。難言下筆。縱有筆墨,亦未能完全反映當刻心中的流露,只能盡把當刻心情著力寫出,以此作念,要記的還是完全的記下來了。

#hiking #HKHiking #本地遊蹤遊遍四方
#香港行山 #藍天白雲 #登山好き
#香港ハイキング #香港ハイカーさん
#ハイキング #香港行山好去處 #香港行山路線 #親子路線 #中級路線 #郊遊路線 #郊遊好去處 #行山好去處

 

 

圖片集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 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香港 2020/02-03「否極復泰來,麥十深度行。」— 記麥理浩徑第十段

香港 「萬壑囂浮沙,九逕任縱橫。」— 九逕山

香港「山水映照面如鏡,懷古塑風大潭灣」— 記柏架山徑,港島徑第五段部分 畢拿山,港島徑第六段(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