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「不一樣的千島湖,日落桃坑峒。」

 

04/15/2022 香港「不一樣的千島湖,日落桃坑峒。」

出發地點:大欖懲教所 (屯門新墟坐小巴43B到達總站)

回程地點:大欖涌巴士站(巴士往市區)

需時:3-4小時

注意事項:注意日落時間,要在入黑前下山。

#桃坑峒 #大欖涌千島湖 #大欖涌水塘



影片:




看青山醉了,看千島湖醉了。
三橋醉了,港島醉了,南丫醉了……

在桃坑峒的所見所聞裡,
萬物皆醉,
人怎會不醉呢?

睽違半載,久別重逢。春意盎然,來到四月,今竟藍天白雲,天清氣朗,涼風快送。本想晨早全家動身赴鶴咀一遊,未許。卻又可以湊好時間短遊,那就當仁不讓,二話不說,拿足夠的開水及裝備,遂動身乘小巴43B線直接前往大欖涌去。

離家不遠,不消半句鐘便到。時為下午三時多,在大欖懲教所閘前,想拍下照片作紀錄。被監獄職員提示,監獄範圍內不准拍照,賠過不是後,經過守衛森嚴的通道,看到那宏偉的大欖涌水壩,豁然一朗。水壩蜿長,蔚然成牆。下面盡是湖水淺泊滋養而成的草原,水下來,漸成潭,養水分,滿生機。圍場內,狹隘地,人思過,改自新。草原嫩綠成幅,柔和得很,和監獄那種嚴肅的氣氛,恰巧成為一大對比。沿女子監獄圍牆側的小路一直上走,左面高聳而立、密不透風,右面鳥聲吱吱,草坡翠綠,而我在中間成為過客遊走之間,見證著兩者的最大反差。煞有一景,無時無刻多添了一分忐忑,一份神傷。

走出佈滿天眼的步道,往田夫仔的牌左轉上走,心終於安定下來了。蟲聲連連,伴送著寧靜的步道,祝福著我復歸大自然的足印,一切像是得來不易。此時此刻,不用想太多,續往大壩附近繼續觀景去。

今天大欖涌水塘的景緻真是不可多得,既又清透無瑕,同時綠蔭碧水並存無誤。山脈環繞,點點綠茵,水清徹透晰,中間的小沙丘載上一捆水草,千島之妙,莫過於此。視野廣闊,遠至山谷深處,延伸於地表,美哉。

我細看細賞,都找不到離開的理由。奈何,時候不早,要快步上山去。再好的景色亦可留於心裡,眼前仍要作的,是走上餘下的路程吧。沿分岔口往田夫仔的方向上坡,在郊區警告牌右邊,有一道石梯,是往桃坑峒的地方。步上約四百級石梯,經過無數的電線杆,就可到達山頂,這是最快及最容易登上桃坑峒的方法。

一路沿梯級上山,只我一人。此段全是鋪得工整梯級,不太難走,但需要一定體力應付。登上到海拔一百米左右,景色已見開揚。前路雖漫漫長路,往後一望,美景無窮。向後望是一整片大海,由左邊小山丘上的多普勒天氣監測儀靠去,遠方有大東山、鳳凰山、彌勒山,靠岸的是大欖的涌口,到右邊另一個水警基地的測量儀裡頭,再向後靠,就是聳立高峰的青山。就在這天,全在我的跟前。多得這勝景,令我倦意消退,信步再昂上山峰,逐漸登往桃坑峒的主峰去。

接近海拔三百米,這裡的景色換了畫,整個千島湖的景色在您跟前。相比千島湖清景台的人潮,這裡清靜得多,但景色絕不亞於清景台。千島列嶼,百繪成圖。這幅千島圖,猶如畫軸,襯著周遭的百景,莫負山水之堯,頓感奧妙。

終於走畢最後一支電線杆了,上到山頂,繞過電塔,進入穿林路,左面往圓墩,右面往主峰。沿絲帶往右邊穿過樹林,就會看到標高柱。穿林非附會,開揚驚天人,眼前的景像非我所能想像,竟是整個維港加上三條大橋的壯麗景色,實在教人目不暇給。更令我十分驚喜的是,這些難以忘懷的景色竟由我一人獨享,一個人身在大自然之中,十分緲小。一個人身在城市之中,猶如微塵。偏偏,這刻的我,內心有一種無形的寬闊感。吸一口空氣,更令我心暢快起來。有容乃大,我的內心原來可以承載著那麼大面積的風景,那麼深層次的體會。只能說天外有天,大自然的力量實是非常奇妙。

往副峰的路比較難走,浮沙碎石,有點斜度,慢慢走到山坳。再登上副峰,在副峰山頭上看,又是另一番極緻。這裡看盡千島湖的風光,在海拔三百以上看,又是另一番感受。相對清景台那種繁華熱鬧,這裡看湖來得比較清靜,賞千島湖有幾個位置駐足,其實清景台的位置已是相當可人,如果要往九逕山腰或桃坑峒賞湖,亦可媲美,但難度相對提高,一般郊遊人士都不建議前往了。

是日日落的時間為六時零四分,要快快穿林回走天梯了,想急步沿天梯而下,卻被醉人的日落攔下了,落霞染紅了青山、千島湖。就算風景不醉,人自醉了。走回原路至女子監獄附近,雲裳璀璨舞於落日之中,如影隨形,精彩的一幕,就在此刻,太陽西下了。

短遊過後,沿大欖懲教所走出至青山公路,自自然然地在日落前離開山頭,由醉美的落霞相送,我真的夠運。乘車回家,已是歸途。感大自然予我驚喜之旅,雖別半載,仍受眷顅,從心歌頌大自然,亦希望大家一切安好。



圖片集: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香港 2020/02-03「否極復泰來,麥十深度行。」— 記麥理浩徑第十段

香港 「萬壑囂浮沙,九逕任縱橫。」— 九逕山

香港「山水映照面如鏡,懷古塑風大潭灣」— 記柏架山徑,港島徑第五段部分 畢拿山,港島徑第六段(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