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 【逐水飄流,人間勝境】馬屎洲|鹽田仔|大埔三門仔|連島沙洲

 


 

出發地點:大埔墟鐵路站 九巴74K,小巴士20K

回程地點:大埔三門仔 九巴74K,小巴士20K

需時:3-4小時

注意事項:不少先人墓地,勿亂闖。

影片連結:
https://youtu.be/MarRu5Bw9GI

天氣就是如此陰晴不定,變幻莫測:在吐露港公路上看見八仙嶺全貌時,視野十分廣闊;在等小巴往三門仔的途中時,天色亦是如此般燦爛……殊不知,當小巴駛到三門仔路近比華利山別墅後,天空烏雲密佈,突下了一場大雨,連沙欄海邊的視野都被蓋過了。接著,小巴離開沙欄,在往三門仔的途中,陽光驅散了空中的烏雲……下車時,天氣放晴,藍天漸現。瞬間,經歷陰天雨天晴天後,上天終給我一片藍天,伴我開始這馬屎洲的山旅行程。

在小巴站別了一亭後,下梯級轉左,經過一排建得十分均整的漁民房屋,每間屋的門口開得很窄,屋內間隔均稱,而每間屋均有兩層,雖陳設變得現代化,然而在牆壁上都找到多少漁村歲月的痕跡。在一排民房的盡處靠右走,忽爾看見撥開雲霧的雲彩倒影於平靜的海面上。這裡是三門仔碼頭,平日佔滿釣魚翁的人群,因雨後過筍,碼頭裡只剩下我一個人,看著蒸發的水氣,回望那平靜的漁村,撥開雲霧,透一點光,突然有一種孤芳而靜態的感覺,而且正展現一種另類美態。

碼頭旁的公廁側展示了多年來的水位位置,有的更達五米水深,大自然的破壞力果然十分驚人。山竹喚洪的能力還差溫黛一截,若沒看數據,真的不知道呢。這時,我們到達了三門仔新村了,穿過拱門,一直往前走,路的盡頭有分岔路,左邊直往馬屎洲,而右邊是經大埔地質教育中心後續往馬屎洲。一場來訪,當然往教育中心一趟,適逢署方舉辦香港地質公園10周年活動紀念,當仁不讓索取一本地質公園蓋印護照留為紀念吧,順道取了各地質公園的單張介紹,亦十分不錯呢。

教育中心旁有一道梯直上,不久就會接駁到往馬屎洲的梯級。雨後初露,還是走寬闊的大路比較好,所走的雖全是石屎路,但要小心地面濕滑。小心奕奕地沿林蔭上山,旁邊有一排又一排的先人墓地並列旁邊。我慢慢走過便算,免得打擾先人就不好了。大約二十分鐘,會到達鹽田仔的山腰處,這裡開始看到吐露港的開揚景色,特別是對往城門河的入口處,更見特別。寬闊的環海,慢慢收窄,走進望夫石腳下,終端於獅子山下的懷抱,煞有一景,亦甚有趣。

今天的馬鞍山被雨後洗滌過後,漸見翠綠無瑕。馬鞍山不像馬鞍,倒像一塊佑大的璧玉,如珠如寶。兩旁的山巒,縱有櫝構之飾,又有學府城市實景,然而卻蓋不過這馬鞍壁的鋒芒,安然地聳立在吐露港海面上,有鳳來儀,絕妙神生。

約半小時後,我到了鹽田仔山上的一個亭,經過悶熱的林蔭後,亭內涼風送至,十分舒適。亭外可遠望八仙嶺實景,看山巍峨,亦覺不錯,近有先人墓地,不宜打擾。再坐一會,開始下山的路段,遠望赤門海峽,慢慢步下梯級,穿過一段植林,就會到達連島沙洲處。

連島沙洲上有整列的沈積岩排列著,約二億八千萬年前的歷史,屬二疊紀的時期。連島沙洲是通往馬屎洲的,這沙洲的好處是不常被海水覆蓋,當然水位有高低,最好看過潮汐漲退報告才來訪吧。這刻,我被連島沙洲兩旁的景色所吸引住,特別是靠向八仙嶺石灘邊的一隅,吸引我走進海岸邊細看細看。

喀嚓礫礫,我在石灘上緩緩向前,向著海邊走,望著八仙嶺,這時黑布被拉開了。水波蕩漾,碧海藍天,水波被逐向泛棹水波紋的海平面。藍天白雲慢慢走向台前,逐向那泛棹水波紋的海平面。水清澈的很,清溪海岸,意態撩人。水紋慢慢順著一方向走,透射了這海床的底蘊,流水輕輕的跳著華爾茲,一板一眼的。逐水飄流,襯著八仙嶺巒巒的山峰,確又是另一個人間勝境。這情景實在令我醉倒了,我駐足了大概接近一小時,依然不想離去。霎時,有兩人把直立板放在水面上划,水面把獨木舟一引,引到觀音像那邊遠去……在大自然中,人是渺小的,然而我們卻融於自然之中,此時此刻,我們的心彷佛與大自然融合,我已非是我,而是忘渾了大自然之中,為天地萬物之靈的一部份了。

資訊欄說,往馬屎州參觀可參觀九大景點,我只看到兩個景點,就被石灘攝了進去。回望沙洲另一邊吐露港,那裡逐浪泊門,和石灘的清靜無音成了一個強烈對比。旁有攤檔,有飲品供應,付點費更可將你送回三門仔碼頭去,非常便利一家大少與長者人士。時候雖不早,然而我還是原路走回山路,到達三門仔新村時,看見一隻白貓正在午睡,享受那慢活的時光,十分閒適。添了分閒情逸致,我到士多坐下吃下油多,歇一歇,旅程又到了終結的時候了。

別忘了,在三門仔橋邊走走駭然發現了一塊藍天白雲的天空之鏡,用相機拍下,難忘。八仙觀音齊駕,那波平如鏡的海面,趁著那日落的金光,一切都十分動人,不言而喻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







 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香港 2020/02-03「否極復泰來,麥十深度行。」— 記麥理浩徑第十段

香港 「萬壑囂浮沙,九逕任縱橫。」— 九逕山

香港「山水映照面如鏡,懷古塑風大潭灣」— 記柏架山徑,港島徑第五段部分 畢拿山,港島徑第六段(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