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 「我們心中的後花園」- 麥理浩徑第十段、華發街、黃金海岸


我們心中的後花園 9/12/2022

出發:華發街

終點:黃金海岸

需時:2小時

注意事項:初級路線,適合一家大小

 我們心中的後花園



後花園的路段並不是什麼困難的路段,可以是十分易走的。最重要的是令你感受到身心舒暢就已經足夠了。 由屯門青山公路轉入華發街出發,途中會經過華發遊樂場,由遊樂場開始上三百級梯,就接回麥理浩徑第十段了。 向著黃金海岸的方向走,熟悉的步道,熟悉的氣息,熟悉的呼吸,向外望是鳳凰山、大東山、屯門公路,往內望就是九逕山內的溪澗、巖巉的浮沙山坡……不到半小時,就已經到往黃金海岸的分岔路,那裡遠望屯門公路的景色不錯,實在不錯。 已是下山的路段,小朋友問上一系列相當有趣的問題。我好高興一一樂意作答。後花園就是心中的樂園,是閒適清幽的好地方。

這時,我想起剛上天家的表弟,都知道他是看著我的,所以我特意寫下兩封書信,以慰我跟他一起談談之心。

輕煙 — 給表弟的信

表弟:

人生如煙,您走得太急了,我連一句道別的話也說不出來,但我知道,您的心一直跟我們連繫著。 小時候,我們一起玩Lego,玩超合金,我們一起分享。扮演不同的角色。Lego因撞機碰成一地碎,超合金的劍斷成兩截。到後來,媽媽在錢罌裡的錢取出來,弄了一個超合金作您的生日禮物,我並沒有不開心,反而兩副超合金可以大打出手起來,樂此不疲。 我們倆更玉帛相見,一起玩水,一起洗澡,然後給人發現,一起被毒打。我們的堂大哥玩高達,但常沒有我們的份兒,我們只有自己玩自己超合金,自得其樂。您去遊船河變成黑炭歸來,我哈哈大笑,小時候,過得開心的日子,就是與您一起過。

那一天,您要搬走到鴨脷洲了。我們的相處時代來了一個終結。但我們卻很享受在過年時相見的時光,每當就快過年,我就很興奮,不知您那時是怎樣想呢?我們被父親大人捉去坐船仔,過香港仔買油鎚,我們是沙漠駱駝,能走多長就多長,滴水不沾。我們看見大人們買海鮮,但全無反應,在避風塘岸邊裡玩,時光過得好快。那裡的海鮮檔都沒有了,大街的市容好整齊,但失卻了漁村上的風味。

長大了,您跟我說常常打籃球,是香港仔的奧尼爾或是香港仔的莫寧,我沒有看過您打球,但我一直相信您在籃下中一定是不折不扣的小霸王。談起NBA,我們都熱切提起那種新不如舊的感覺,我們事前沒有說明過,但心有靈犀地,我們都認為大家是這樣想的。 由您結婚,到您家姐(表姐)結婚,我們都感長大了,為何我們是聚少離多呢,於是我們辦了430聚會,一辦就辦了十八年,感恩我們有了這個堂兄弟的聚會,要不然,我們只會遺憾更多,悔恨更多。聚會中,我們無所不談,有您的出現,就是幽默感爆笑感滿瀉的時候,您吃了好的海鮮,喝了您最愛的Lascombes 2015法國紅酒,您那個滿足的樣子,像小孩一樣天真爛漫,我這一生都不會忘記。 您娓娓道來您的見解,喜歡側起耳朵聆聽,更愛取笑聽歌水平較落後的老表,一舉手一投足,盡是笑聲。您跟我說說賽馬的刺激,我的腦字典怎樣訓練出來。我卻開心的是,跟您講話自然流露,不加思索,大家開心地說一晚,唱一晚、飲一晚、玩一晚。夜畢,我們漸散,相約來年再會,再約地點,再有特別安排,很多的鬼主意,大家都笑起來,樂此不疲。 記得大家曾經說過,如果我們這組人,有人離開會怎樣?總有離開的時候吧,大家飲杯輕輕帶過,沒想到未到二十年,我們就要面對這種狀況,如今想起,實說不出話來,無聲的我們要跟您告別了。 您曾說過您只是一位小人物,但我感到您其實作的事是好偉大,猶如您的名字一樣,您說見了一位老人家暈倒,因為疫情,救護車未能處理,您感到憤怒,在老人院借了輪椅,推了那老人過了幾條街,終找到執法人員處理。對得住自良心,見義勇為,為人心善。縱使看似普通的小事,不足掛齒,實是一位有心人的表現。您看似作了一件普通的事,卻作了有些大人物永遠作不到的事。 去年聚會,您跟我說,來年二佬往英國,您要多說話,要不然沒人跟我對咀,我會悶透的。我應承了您,因為我知道您十分怕悶,怕沒人說話,喜歡熱鬧,開開心心,大家團團圓圓,正如您最後留給我們的訊息一樣。 我最愛的表弟,沒有之一。人生自有聚散,他日必可重聚,由九月十八日至今,坦白說,我不能太接受這是一個事實。我依然感到傷感和難過,但我會將這份傷感與難過,轉化成為一種思念。因為思念是永恆的,而您也是永恆的。 今早,我看見大帽山的高處,看那雲氣薄天,就在這藍天白雲下,就在這站在高崗下,就在這無弗遠屆的大海下送您,希望您一路好走,亦希望您的家人好好保重。在彩虹橋上,在超合金裡,在心海裡都永遠懷念著您。 表哥 #輕煙 #給最愛的表弟 #永遠懷念您 彩雲曲 表弟: 在柏架山的背面,您已化為輕煙,走進另一個國度了。聽說,今天有好多人送您上山,但我不能相送,您是明白的。 是上天的安排也好,是您不要我傷感也好。請您一路走好,安息。 看見柏架山上的彩雲曲,回看我們共同經歷的種種。天空之大,大海之深,此刻輕煙已過,借海風相送,盡是離別的愁緒。我呆呆望著柏架山,望著維港,而您在天空上望著我,已過萬重山,揮揮袖,再會了。 永遠懷念。 表哥 #柏架山 #永遠懷念 語畢,到了黃金海岸,風光就是如此美麗。誠心所願。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香港 2020/02-03「否極復泰來,麥十深度行。」— 記麥理浩徑第十段

香港 「萬壑囂浮沙,九逕任縱橫。」— 九逕山

香港「山水映照面如鏡,懷古塑風大潭灣」— 記柏架山徑,港島徑第五段部分 畢拿山,港島徑第六段(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