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加坡 03/30/2024 《星耀樟宜—蛻變的玉蝴蝶》 最終章

 《星耀樟宜—蛻變的玉蝴蝶》 最終章


 

「你要記著,新加坡樟宜機場是一個旅遊景點,至少花半天逛逛才上機回港吧。」

確實走了大半天,由第一客運大樓走到第四客運大樓,通通走過,無一或缺。還有一個集娛樂、消費、飲食中心—星耀樟宜(Changi Jewel),那瀑布水流,更是目不暇給。然而……

「香港來的吧。」送我去機場的Grab司機說。

「是的。」我答。

能操廣東話的新加坡人是有跡可尋的。至少,他們有一個共通點,都是中年或上了年紀的人士呢。

「你們香港,我現在不敢去了……」

「怕什麼?怕國安法?遲點還有23條?我們仍可以來新加坡呢。」作為一位持有中國香港身份證的我,「反駁隊」上身是公民的使命。

「來了,投資了,化為烏有呀!只要他不喜歡。」

 

……

 

新加坡人其實好友善,我過馬路時,一位年青人說Hey Hey mind the car!Thanks !我微笑一下,感謝。坐地鐵的女士跟我們說廣東話,這裡不可以買單程票的,只能增值。還有那七十一便利店的老婆婆呢……

 

「你們的兒女應不懂說廣東話吧。」我問司機。

 

「不懂,我祖籍佛山,到這一代,不會學廣東話。學英文、普通話是肯定的了。」

 

「你們都是李光耀說了就行,不能反駁。」我的公民使命感十分強烈。

 

「最近有官員貪污。」司機說。

 

「這事我知道,而且還有婚外情呢。」

 

「看你知很多,記得吳慶瑞嗎?」「他因為婚外情,連接棒都不可能。」

 

「這是李光耀的個人之處。」

 

「很想念香港的燒鵝,真的好好吃。」「現在年輕的,旅行愛去歐洲了。太熱去冷的地方吧。」

 

「哈哈!」

 

「那個大樓?」「4號」「好像未去過」「新的吧」後來才知道是按航空公司分大樓的。

 

「好像被投閒置散的。」我道

 

「又不是吧,多點來新加坡玩。」 司機說。

 

「香港仍等著你呢?」他笑一下。

 

在一片熱鬧,多國交融的機場中,佔據各個地盤:G7國家通常在一號大樓,二號是新航,三號是廉航,四號是國泰、國航或者是韓國的。20年前,那時的樟宜機場只有2個大樓,現在有4個,第5個興建中……誰能代替你地位!

 

坐了不少程SkyTrain,,走了不少路。星耀樟宜絕對是地標皇者。集吃喝玩樂於一身,可人一多卻毫不尊重自己,行李車跟行李一起坐升降機。大聲說話,爭先恐後,這是人類的劣根性,在星耀樟宜裡表露出來,不分國籍,莫衷一是。

 

在肉骨茶店裡,另一半嘗試跟店員說起普通話來,那店員突然長出很多稜角,回應得有點晦氣。對答有點骨,不易噎的口脗。我跟另一半說了句英語,她開始收起自己的稜角,且跟我們多添了幾碗湯底,其餘檯都沒有。我以為這是特別的餽贈,原來不是,後來才知道這是基本的服務而已。中國新時代特色並不容易適應呢。看見門口的中文告示說大家要互相尊重體諒,我想這些文化衝擊在新加坡土地上,只會不斷發生,無日無之。

 

最新一期的世界最佳機場排名,樟宜機場負於卡塔爾機場,未能連霸,成為二哥。人才流入,資金豐厚,錢走賭業,欣欣向榮,在各國人才不斷湧入定居下,樓價物價飈升,坡幣匯率轉強……各國人民來到新加坡帶著歡樂,亦帶著陋習而來,感到新加坡人特別是服務行業開始喘不過氣來,有一些較為抗拒的舉動出現。新加坡會否繼香港成為聽普通話,就會變臉的地方,應上海先生所言呢,拭目以待了。

 

星州之耀,傲視世界。可是我所感到的新加坡,並不是一隻完全蛻變的蝴蝶。她可以變得更鮮艷、更嬌美,且新加坡人文精神正受著強烈的衝擊。活力充沛的城市,外勞密集下,能否扛住壓力,化成更強的動力,這正是新任總理黃循財的挑戰,亦是我多少擔心的地方。

 

夜色牽絆,蝴蝶展翅出最艷麗的一幕,百蝶圍飛,樂聲交雜,譜成一篇完美的篇章,再次跟新加坡道別,在機上回頭看,不知何時再來,只知道要記著這一刻便已足夠了。

 

*按:吳慶瑞先生在新加坡政壇退下來後當了鄧小平的顧問,但不收任何酬金*

 

短片欣賞:

 

【山水百景圖海外VLog Shorts 1.9】 #終章|#玉蝴蝶|#謝霆鋒|#樟宜機場|#星耀樟宜|#jewelsingapore|#Terminal 1-4|#singapore |#shorts

https://youtube.com/shorts/lAZnN7bsEaE?feature=share

 


  

 


 

  

    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香港 2020/02-03「否極復泰來,麥十深度行。」— 記麥理浩徑第十段

香港 「萬壑囂浮沙,九逕任縱橫。」— 九逕山

香港「山水映照面如鏡,懷古塑風大潭灣」— 記柏架山徑,港島徑第五段部分 畢拿山,港島徑第六段(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