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加坡 03/27/2024 《眼睛想旅行》上篇 — 走進新加坡的中心,享受聖陶沙的閒適。

 

《眼睛想旅行》上篇— 走進新加坡的中心,享受聖陶沙的閒適。

新加坡幅員772平方公里,人口達五百六十萬。而香港幅員1124平方公里,人口達七百多萬。而新加坡的人口密度比香港還要密……為何我不期然將雙城比較起來呢?……新加城在國際城市實力排名第五,香港排名第九,這是2020年數據……究竟我是來說好香港的故事,還是說好新加坡的故事呢?實在不想再多作比較,但不期然,我會漸漸將它們連繫一起。

選了一間比較寬敞的酒店住,原來它已經營接近五十年,幸好房間經過翻新,亦算整齊潔淨。原來酒店座落在新加坡最繁盛的商住地區—Orchad Road (烏節路)附近。落在最繁盛的地區,看透一個城市的華麗活力,莫在於此了。

酒店位於伊利沙伯山上,旁有幾座私人住宅群落,有的是別墅小屋,甚有格調。旁邊有一間大醫院,看見門牌上等候急症時間只需半小時,不敢想像,還是它為一所貴族醫院呢?未有查證。落地看到便利店,內有一位老太太,說了說,他鄉遠故知,竟說起廣東話來。她盡力跟我們說一些儲值消費卡及交通卡的細節,十分親切,很想在之後日子答謝她,但她沒值班了。我們的經驗是,盡量不要買交通卡、消費卡就是了,因為按金是退不了,要好繁複才辦到。新加坡交通部門有一張專屬旅客的交通卡,但要限日數,要差不多天天搭乘,才可以回本,所以我們還是建議大家用信用卡乘坐交通工具就是了。

新加坡的鐵路是一人一票系統,車站裡是不能買單程票的,那些機器只有增值功能,不能賣票。六歲以下兒童,要到車站客戶服務處,取兒童免費卡。七歲以上要付成人票,新加坡本土居民除外。建議大家使用信用卡甚至Apple Pay付費。至於乘巴士的話,可以一張信用卡上車拍多次,下車拍多次,來替多人付車費。新加坡的公共巴士系統,是以上車車站跟下車車站之間的里數計算車費的,所以坐巴士時,一定要上下車時都要各自拍卡的。

巴士站寬敞,且遮蔭空間面積大。橫豎一塊電子板說明到站時間,所有大城市都行巴士定位系統。新加坡巴士車隊著重混燃式,但電動巴士氫能巴士的發展仍未出籠。烏節路是新加坡商業購物中心地帶,市裡井井有條,熙來攘往。綠化帶又多,不知何故,樹葉是一塵不染的,樹長得十分青綠,清爽清新。竟看見了日本伊勢丹、高島屋百貨,想起當年香港銅鑼灣崇光、三越、西武、大丸、松板屋等百貨林立情景,有點不可思議。究竟我是在烏節路還是在東京新宿呢?

乘坐了123號巴士,我嘗試將我經過的地方紀錄下來,先是烏節路兩旁的名店,琳瑯滿目,接著是一座中式的古建築,跟著過了新加坡河,深入華人聚居的牛車水附近,接著是一排又一排的組屋,在迴旋處看見平民常往的熟食中心,即是我們的冬菇亭,算是走進他們的日常起居飲食的地方了。什麼地方也好,環境都十分乾淨企理,你看到的是一個秩序井然的社會,恰恰也是。

巴士的報站聲量很少,非要看著定位確定位置下車不可。我們原於聖陶沙大站下車,卻多坐了一個站,與司機溝通上有誤會,這是旅行的常態了。聖陶沙要另文再述了,這裡的眼睛是集中城市深度遊。秒回烏節路,地庫全是美食廣場,沒有吉店,光顧的人很多,吃的種類又多。縱然有百分之九銷售稅及百分之十服務費,雙加乘下,依然人潮滿滿,究竟這裡是怎麼樣的一個國度呢?

富在深山有遠親,貧居鬧市無人問。在便利店側之冷巷裡,有工人坐在草地上用餐,後巷裡濃煙密佈,談天說地,煙頭拋在桶裡,動作相似、神情俱似。工人累累的坐在地上吃個飯喝口茶,再等待貨車的來臨,坐在後面的車棚裡,如軍旅,營營役役。一車車的工人運回員工宿舍的裡頭。城市外,金碧輝煌;城市裡,暗黑偷光。眼睛想旅行,看到的不只是玄術之虛幻,更看到純潔無瑕之真實。住在地球裡的人不期然接了軌。世界本是零距離的,有人說,看到光明的世界,內心感到正義與欣羨。但那一刻,我竟感恩看到黑暗的世界,內心竟是無懼與感動。光明與黑暗,眼睛想旅行,我好感激上天給我遇到這些見聞,至少我當時是這樣想的。

【山水百景圖海外VLog Shorts 1.3】|#眼睛想旅行|#黎明|#Sentosa |#citywalk|#Orchad|#聖陶沙 #烏節路 #新加坡|#上篇|#海外旅行vlog|#shorts

https://youtube.com/shorts/nlp0C-LTrdU?feature=share



   

    

   

  

    

  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香港 2020/02-03「否極復泰來,麥十深度行。」— 記麥理浩徑第十段

香港 「萬壑囂浮沙,九逕任縱橫。」— 九逕山

香港「山水映照面如鏡,懷古塑風大潭灣」— 記柏架山徑,港島徑第五段部分 畢拿山,港島徑第六段(二)